福音:肿瘤中心的“无呕病房”就要来了

发布时间: 2021-04-08 10:12:47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化疗相关性恶心和呕吐(CINV)是肿瘤内科治疗中最常见的副作用,对肿瘤患者的心理状态和体力状况会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为了进一步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树立CINV规范化治疗标杆,4月7日下午3点,附属医院肿瘤中心首个“无呕病房”创建工作正式展开。医院副院长李桂英,护理部主任谷俊霞以及医务处副处长郭双虎参加在肿瘤内一科的启动仪式。此次“无呕病房”项目的创建与开展,将给肿瘤患者提供全新的医疗服务理念和模式,也是实行人性化医疗服务的充实和延伸。

  此次附属医院肿瘤中心率先开展“无呕病房”建设项目,旨在规范临床医生的止吐治疗,提升护士的综合护理水平,创造舒适的环境,通过给予患者饮食及生活指导,实施规范化止吐用药方案,选择新的以及更长效的止吐药物,让患者对化疗不再恐惧,顺利完成化疗,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

  据介绍,肿瘤内科针对“无呕病房”的创建,将逐步探索形成一套完整的、系统化的管理规范,其中包括:建立CINV高风险因素评估、筛选与会诊制度、在临床开展“无呕病房”培训与质控以及随访体系、落实化疗患者院外随访制度等,以保障化疗患者无论化疗中还是化疗后都能够持续享有“无呕”的规范化医疗服务。

  肿瘤一科主任霍忠超表示: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是附属医院人始终追求的目标。“无呕病房”的创建体现了癌症姑息治疗的精细化和个体化,将大力推动我院肿瘤内科化疗相关恶心呕吐治疗水平的提高和规范化。他相信通过规范有效的止吐治疗和预防以及科学的饮食生活习惯指导,越来越多的患者将不再畏惧化疗,并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更好的生活状态战胜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