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5-08-17 09:23:22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临床医学专业(100301)人才培养方案

  一、学制与学位

  学制:五年。

  学位:医学学士。

  二、培养目标

  贯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方针,坚持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适合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高素质临床医学专门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社会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并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钻研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临床医师。

  三、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受到医学基础和医学临床学习方法与操作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在临床医疗工作中具有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对人类疾病的病因、病理分类鉴别的基本理论和技能;

  2.具有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急、危、重症疾病的初步处理能力;

  3.具有预防医学和中医学的基本知识;

  4.具有临床教学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5.有较强的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

  6.熟悉国家卫生政策及法律法规。

  四、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五、主要课程

  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原生物学Ⅰ、病原生物学Ⅱ、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预防医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事训练、基础医学实验、诊断学基础训练、临床基本技能训练与见习、毕业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写作与答辨。

  七、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最低应完成280学分方可毕业。

  修订日期:200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