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检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5-08-17 09:22:40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医学检验专业(100304*)人才培养方案

  一、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基础医学和医学检验学基本知识,掌握基础检验和临床检验理论、方法和技巧,并具有一定的社会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在实践工作中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钻研创新精神和实际工作能力的专门人才。

  三、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和临床检验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医学实验方法和临床人体医疗指标检验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严谨的工作作风、较好的科学素养及初步的教学、研究和业务管理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1.掌握现代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操作技能以及临床常见疾病化验室检测的基本知识。

  2.具有较扎实的医学检验理论知识及良好的临床检验操作技能,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工作能力。

  3.能理论联系实际,具有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能熟练运用英语、计算机及各种临床检验仪器。

  5. 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

  四、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学。

  五、主要课程

  医用化学、分析化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病理解剖学、临床细胞学检验、诊断学、内科学、检验仪器学与仪器分析、临床微生物学与检验、临床免疫学与检验、人体寄生虫学与检验、临床血液学与血液学检验、临床检验学、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卫生理化检验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事训练、基础医学实验、临床基础检验技能训练、人体临床医疗指标检验技能见习与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考试。

  七、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最低应完成244学分方可毕业。

  2013修订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