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 2015-08-25 09:21:09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护理学专业(100701)人才培养方案

  一、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

  学位:理学学士

  二、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及医学和护理学发展的,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崇高的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护理学理论知识、临床护理技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护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等工作。

  三、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护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医学知识,接受基础医学、护理学的科学实践训练,树立治病救人无私奉献的理念,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开展院内和院外护理、管理、科技研发及技术革新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⒈掌握急、慢性和重症病人的护理原则、操作技术、专科护理和监护技能,并能够应用护理程序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

  ⒉具有社区健康服务、护理管理和护理教育的基本能力。

  ⒊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及法规。

  ⒋具有理论教学和实践带教的能力。

  ⒌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收集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

  四、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护理学基础、临床护理学

  五、主要课程

  人体系统解剖学、人体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传染病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中医学基础、护理专业英语等。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事训练、基础医学实验、护理技能培训、临床护理见习、毕业实习。

  七、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最低应完成225.5学分方可毕业。

  2013修订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