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医学科

发布时间: 2020-12-07 17:26:43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核医学科创建于2012年,目前是河北省内最规范的核医学科室,科室拥有省内一流的正规核素治疗病房,编制床位9张,已成为河北省内亚专业设置齐全、技术力量雄厚、学术梯队结构合理、发展方向明确,综合实力强的核医学科。

  开展放射性核素诊断和治疗,拥有先进的检测仪器,是集检测、诊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先进科室,承担着河北工程大学临床医学院教学任务,河北省主要的核医学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现有科室成员8人,其中副主任医师2人、医师1人、主管护师1人、影像技师1人、检验师2人、药师1人。

  该科目前开展项目如下:

  131I(碘)治疗:甲状腺机能亢进症、分化型甲癌“清甲”“清灶”、甲状腺毒性腺瘤的、毒性多结节性甲状腺肿等;

  89Sr(锶) 治疗:恶性骨转移肿瘤;

  32P(磷)胶体治疗:甲状腺囊肿、实体腺瘤和恶性肿瘤的介入治疗;真性红细胞增多症、恶性难治性胸腹水等;

  90Sr敷贴治疗:幼儿单纯皮肤血管瘤、瘢痕疙瘩、慢性湿疹、神经性皮炎、鸡眼等;

  “云克”治疗:甲亢性突眼,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慢性骨关节病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常规检查项目有:SPECT心血池显像、心肌灌注显像、全身骨显像、脑灌注显像、甲状腺显像、肝、胆显像、消化道出血显像、肾动态显像、肾静态显像、肺通气和灌注显像,骨髓显像、淋巴显像以及肿瘤阳性显像等。

  功能测定包括:甲状腺摄131I功能试验、甲状腺激素测定等。

  主要设备有:西门子双探头SPECT(Symbia E);A2000全自动发光仪;核素分装仪一台;RM-905a活度计一台;JXY甲状腺功能仪;Inspector Alert检测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