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科

发布时间: 2020-12-07 17:25:51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医学影像科(CT、MRI室)2011年9月被确定为邯郸市医学影像学重点学科,是我市成立时间最早、引进设备最先进的科室,现分为医学影像一科、医学影像二科(设在复兴院区)。目前安装有GE VCT XT 64排128层低辐射绿色环保CT机1台,GE hdxt 科研版1.5T超导磁共振机1台,GE Prospeed F-II双排螺旋CT机及SIEMENS超导1.0 T磁共振扫描机各1台,柯达、柯尼卡、柯多尼克激光相机4台,双筒双流全自动程序高压注射器3台,世界最新AW4.5图像处理工作站2套,天健PACS系统1套、301医院远程网络会诊系统1套等,设备总价值约5000余万元。

  科室自成立至今,先后累计完成各类CT、MRI检查26余万人次,除常规检查外,广泛开展CT及MRI心血管、头颈、四肢等全身各部位血管成像、尿路成像、肺功能成像、头颅、肺部、肝脏等部位的灌注成像等。积极开展CT非血管介入技术,如CT引导下全身各部位穿刺活检、胸腹部囊肿、脓肿的引流硬化、粒子植入、氩氦刀等肿瘤治疗工作。磁共振机在腹部脏器成像、脑功能成像、波谱成像、弥散张量成像、神经纤维束成像、灌注成像等方面具有极高的临床应用价值,同时可以对双侧乳腺进行动态增强扫描,可以提高亚毫米级别的微小肿瘤的检出率,该机独有的全身类PET弥散成像DWI对于早晚期肿瘤诊断非常敏感,为原发及可疑转移性肿瘤进行全身筛查及诊断。

  目前,CT、MRI室共有各类技术人员16名,其中主任医师、教授1名,副主任医师2名,高级工程师2名,主治医师3名,主管技师1名,其他技术人员8名,研究生以上人员比例达40%以上,所有医技人员多次在北京协和医院、北京301医院、北京医院等知名医院进修学习,经验丰富,业务熟练,是一支年轻而又充满活力的影像技术队伍。多年来,科室承担省科技厅科研课题3项,省卫生厅课题1项,市级科研6项,获省市级科研成果11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参编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医学影像学》、《影像诊断学》、《影像设备学》、《投照技术学》等4部,参编影像诊断专著2部,医学影像科医、教、研能力居邯郸市同专业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