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外科简介

发布时间: 2020-12-07 17:19:45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是医院的重点学科之一,邯郸市重点发展学科。技术力量雄厚,医疗设备齐全、先进,是一个真正的以医疗、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机构。该科室床位43张,设有脑血管病组、外伤组和肿瘤组三个治疗组,有中心实验室、外科实验室、重症监护室和解剖学研究室。科室有工作人员21名。其中,有医生9名,主任医师3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2名。护理人员9名,主管护士3名,护师2名,护士4名。研究生4名。有关神经外科的器械和设备齐全,包括:超导核磁共振、64排CT、大型C 形臂、莱卡MS--Ⅱ神经外科手术显微镜、脑立体定向仪、颅内压监护仪、神经外科射频刀,德国蛇牌双极电凝、美国蓝鸟呼吸机、亚低温治疗设备(电冰毯、电动冰帽)等,价值近4千万元。年门诊量3852人次,年住院601人次。年手术317例次,年收入1800万。

  不断开展各种疑难疾病的手术治疗。脑干区巨大肿瘤的手术治疗、巨大听神经瘤的手术治疗、脑血管造影术、脑动脉瘤夹闭术、经单鼻孔-蝶窦巨大垂体瘤切除术、巨大脑海绵状血管瘤切除术、巨大脑血管母细胞瘤手术治疗、矢状窦脑膜瘤、镰旁脑膜瘤、窦汇脑膜瘤、脑室肿瘤、各部位脑转移瘤、颅底肿瘤等,已成为该科室多年来独立完成的常规手术项目,且手术疗效十分满意。

  多年来救治了上万例颅脑损伤患者,治愈率达到了98%以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高血压脑出血的治疗效果尤为突出,多年来开展的超早期手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死亡率、致残率大大降低,治愈率明显提高,手术死亡率2.6%,使大量患者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技术和疗效处于国内先进行列。为此2001年和2008年成为国家“十五”和“十一五”重大医学科技攻关项目“脑出血规范化外科治疗”的研究单位。该学科全体医护人员学风严谨,经常参加国内、国际大型学术活动,知识全面,学术先进,技术精湛,诊疗过程严谨、规范。对重型颅脑损伤、高血压脑出血、脑积水、颅骨修补、脑胶质瘤、脑膜瘤、脑垂体瘤、胆脂瘤、听神经瘤、小脑肿瘤等疾病的手术治疗已跨入省市先进行列。神经干细胞脑移植治疗脑损伤性疾病、经单鼻孔脑垂体瘤切除术、脑干出血的手术治疗、颞浅动脉硬脑膜融通术的烟雾病治疗、枕骨大孔-第一颈椎-小脑扁桃体切除术治疗Arnold-chiari畸形、高血压脑出血手术适应症评分法等技术填补了国内或省市空白。

  全科医护人员提供省级的技术、相对较低的费用、高尚的医德,热情的服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全科在国家和省级专业杂志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近年来获河北省和邯郸市科技成果、进步奖十余项,承担了16项省、市医学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