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内科简介

发布时间: 2020-12-07 16:13:35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消化内科是邯郸市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消化系疾病诊治中心之一,2015年“‘友谊’消化直通车万里行”河北工大附院站授牌,2018年“河北省食管疾病规范诊治联盟”授牌、“中国食管胃静脉曲张诊治规范基地”授牌。

  消化内科由门诊、消化内镜中心和病房三部分组成。病房开设床位52张,设有普通病房、VIP病房以及抢救室。科室技术力量雄厚,人才梯队合理,人员综合素质及业务水平高。在学科带头人李校天教授的带领下,学科已培养出一支年轻、充满活力、医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医疗队伍。科室团队建设特色鲜明,分别组建了消化内镜微创诊疗团队、消化急危重症医护团队、科研团队,以促进医、教、研协同发展。

  科室现有医生18名,其中主任医师3人、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6人,住院医师5人。具有硕士生导师资格2人,培养硕士生20余人。拥有博士学位3人(其中2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硕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及以上人员占比70%以上。同时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护理队伍,护理人员17人。

  内镜中心配备有OLYMPUS290、260和FUJINON4500型电子胃镜、结肠镜、十二指肠镜,电子超声内镜系统SU-9000环扫、扇扫内镜及磁控胶囊内镜,C13、14呼气试验检测系统、德国ERBE-200D电刀、氩气刀等大型先进设备,每年内窥镜诊疗量近万例次,内镜手术千余例。

  科室诊疗特色:

  消化内镜微创诊疗:开展常规及无痛消化内窥镜检查,消化道息肉/腺瘤切除术,消化道早癌内镜下黏膜下剥离术(ESD),消化道粘膜下肿瘤的ESD术、挖除术(ESE)、全层切除术(EFTR)粘膜下隧道肿物切除术(STER),贲门失弛缓症经口内镜下环形肌切开术(POEM)术等内镜微创切除技术,食管胃底曲张静脉套扎、硬化、组织胶栓塞术,食管及吻合口狭窄扩张及支架置入术,经内镜胆管括约肌切开胆管结石碎石、取石术、胆道支架置入术。内镜年诊治病例数近万例,多次成功举办消化内镜学习班。

  注:消化道粘膜下肿瘤包含良性的肿瘤如平滑肌瘤、脂肪瘤、神经鞘瘤、纤维瘤等,恶性的肿瘤如胃肠道间质瘤、类癌、平滑肌肉瘤等。其共同特点起源于消化道壁上皮层以下,因此通过常规黏膜活检不能对这类疾病做出正确的诊断,而主要依靠超声内镜下的经验性诊断,确诊需要切除后标本病理检查。

  消化系统急危重症救治:消化道出血、胆总管结石伴化脓性胆管炎、胆源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 各种原因引起的肠梗阻、 缺血性肠炎、重度溃疡性结肠炎、肝性脑病、急慢性肝功能衰竭等急危重症综合治疗。特别是对于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组建了多学科综合诊疗团队(MDT),消化科内镜中心、急诊科、介入科、普外科共同参与,为患者量身打造科学严谨的诊疗策略,在合适的时机采用最佳治疗手段,最大限度的为患者提供了合理、有效、便捷的一站式医疗服务,极大提高了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消化系常见病、多发病的内科及内镜诊疗。

  消化内科先后承担省级课题3项,市厅级课题10余项。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主编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市厅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

  现阶段科室对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及内镜诊治方面处于省内先进水平,临床业务及技术指导辐射至市内大部分地区,随着技术的逐步提高及成熟,也将进一步向精准化深入发展,使消化内镜微创技术、消化急危重症综合治疗能力进一步提高。今后消化内科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服务患者为中心,以医疗质量为根本,开展新技术,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在新技术开发、疑难病诊治及危急重症抢救等方面,争创冀南地区消化系统疾病诊治中心,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联系方式:

  护办:3962316

  医办:3962317

  内镜中心:396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