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开展“传承保国精神 心系人民健康”学习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29 17:04:00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根据河北省文明办、河北省教育厅、团省委《关于发挥“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作用深化扶贫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将医学专业优势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抽调了医院内科、外科优秀的青年医师成立了“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本着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切实为当地村民服务,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于7月20日奔赴邯郸市鸡泽县双塔镇东仝庄村开展“传承保国精神 心系人民健康”学习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一、慰问东仝庄贫困户,对贫困户进行疾病普查。

       双塔镇东仝庄村位于邯郸市东北部,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且交通不便,该村成为了当地的贫困村之一。7月20日早上,附属医院“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把油、面、挂面等爱心物资送到村里9个困难户家里进行慰问。志愿者们与当地村民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从谈话中了解到脱贫工作已经深入落实到农村,村民们感谢党中央的扶贫政策,使他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升。每到一户,附属医院的青年医师都会为村民检查身体健康情况,仔细询问村民平时的饮食习惯及服药情况,每一个人志愿者们都想了解的更多更细,做最精准的诊断和帮扶。他们根据每位村民的身体状况提出了专业的建议,耐心为村民们讲解健康的注意事项。

        心系百姓,情为所民,这是李保国精神的内涵。通过这次对东仝庄的慰问及健康普查,志愿者们亲眼目睹了贫困人民的艰苦,切实体验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提升了整个团队的历史责任感,想更好的利用医学专业优势去回报社会,像李保国同志那样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二、为东仝庄村民捐赠衣物。

       捐一件衣物,献一份温暖。在与当地村民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村民们生活贫困,许多衣物都已经穿了好多年,尤其是冬衣,严重不足。志愿者们此行特意带来了大家捐赠的衣物发放给了贫困村民,同仅是这样一个微小的举动,也让当地村民备受感动。一份爱心,一份真情,心系群众,扎根基层,这个时代需要我们伸出自己的双手去温暖大家,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我们能够帮助的人。 

      三、帮助贫困家庭子女上学。

经过慰问中的沟通与交流,我们了解到有一些贫困户的子女仍未解决上学问题。我们都知道,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更值得我们重视。志愿者齐小瑜找到了3户贫困户的子女,了解到他们的困境后表示自己的热友公益愿意帮助他们上学。孩子们知道自己可以去上学后十分开心,他们的父母家人也向我们表示了感谢。

      苦干实干的拼搏精神是李保国同志一贯坚持的作风,我们也希望这些孩子们在学习的殿堂中快乐、踏实、努力、拼搏。用自己优秀的成绩为祖国发展作出贡献。

      四、爱心义诊,关注村民健康

       下午,志愿者们不顾奔波劳累,一人一桶泡面下肚后就来到双塔镇东仝庄村委会布置义诊会场,村民的积极性非常高,纷纷赶来有序地排队进行义诊。附属医院的青年医师为村民们测量了血压、血糖等基本指标。医护人员对指标不在正常范围内的村民们提出了饮食、生活方面的注意事项,并给出了专业的建议。而对于那些行动不便,没有办法来村委会参加义诊的村民,志愿者们更是带着医疗器械去到村民家中细心询问并为他们检查身体。在这次义诊活动中,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细心耐心让当地村民感受到了温暖。正如李保国同志始终把服务农民、服务农业、服务企业作为公益事业来做,我们把大家的身体健康问题放在心上,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由附属医院青年医师组成的“学习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一天下来,共测血压47人,测血糖39人,做心电图27人、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离开的时候,村民们紧紧握着志愿者们的手,送了又送,听着这一句句的感谢,看着这一张张朴实的笑容,觉得这一天的辛苦、劳累都是那么值得。

       

       通过这一天在双塔镇东仝庄村的扶贫活动,我们受益匪浅。知道了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仍有一些贫困落后的地区,这里的村民生活贫寒,需要我们的帮助。李保国同志凭借自己的知识与力量,将无私奉献,扎实苦干,奋发有为的优秀品质发扬光大,帮助太行山的村民摆脱贫困。由此联想到,我们更应该尽自己所能,献出一份爱心,献出一份力量。

       健康是幸福的前提和基础,是富国民强的保障,用我们的医疗知识、专业技术为更多的人带来健康。青春的我们,不畏路途奔波,不惧条件艰苦,心中充满爱的奉献。这次“传承保国精神 心系人民健康”学习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让团队每一个人收获、成长,以后青年志愿者们一定无私奉献、扎实苦干、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奏响青春建功的新时代的最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