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晚报》:秋冬季,莫让鼻炎惹上身

发布时间: 2019-06-05 15:51:58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邯郸晚报》 2015年10月21日 第10版)

《邯郸晚报》:秋冬季,莫让鼻炎惹上身



《邯郸晚报》:秋冬季,莫让鼻炎惹上身



裴士庚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五官科教研室主任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教授从事耳鼻喉科教学、临床工作30年,对慢性鼻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喉炎、中耳炎、耳鸣等常见病治疗有独到之处。擅长头颈部肿瘤的诊治,对许多中晚期头颈恶性肿瘤能够根治并一期重建,如晚期口咽癌、较大咽瘘、口底恶性肿瘤切除后缺损修复等。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加编写著作4部,参与省、市级科研课题8项,获多项市级科技进步奖。

随着气温逐渐降低,秋冬季节悄然来临,在我们感受到寒冷的同时,很多疾病也趁机而发。鼻炎是秋冬季节的高发疾病,一旦发作会出现鼻塞、流鼻涕、打喷嚏等多种症状,扰乱正常生活,严重的还会引发其它不适。那么,鼻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哪些简便可行的预防措施?本期健康大讲堂,就让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裴士庚为您支上几招吧。

裴士庚介绍,鼻炎有急性鼻炎和慢性鼻炎之分,急性鼻炎俗称“感冒”、“伤风”,系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鼻黏膜炎症,病程一般为7~10天。慢性鼻炎是常见的持续4周以上或炎症反复发作的鼻黏膜及黏膜下的慢性炎症,常无明确的致病微生物感染。依其病理和功能紊乱程度,又可分为慢性单纯性鼻炎和慢性肥厚性鼻炎。

急性鼻炎主要表现为畏寒、发热、头痛、鼻塞、喷嚏、鼻涕增多,初为水样,后变为黏脓性,说话有闭塞性鼻音。此病本身并不可怕,因其为病毒感染,具有自限性,病程较短,但继发细菌感染可引起并发症,如急性鼻窦炎、急性中耳炎等,反复发生急性鼻炎,治疗不及时可发展为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主要表现为鼻塞、流涕。引发的原因有很多,首先为急性鼻炎的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演变为慢性鼻炎。其次为全身疾病如贫血、结核、糖尿病、风湿病以及慢性心肝肾疾病等,均可引起鼻黏膜长期瘀血或反射性充血。营养不良、维生素AC缺乏、烟酒过度等,可使鼻黏膜血

管舒缩功能发生障碍,或黏膜肥厚,腺体萎缩。内分泌失调,如甲状腺功能低下可引起鼻黏膜黏液性水肿;月经前期和妊娠期鼻黏膜可发生充血、肿胀,少数可引起鼻黏膜肥厚。再者由于职业或生活环境中长期接触各种粉尘、各种化学物质及刺激性气体及环境温度和湿度的急剧变化均可引起慢性鼻炎。

裴士庚指出,许多慢性鼻炎患者就是因为在秋冬季节没有注意保健和预防,患上了慢性鼻炎,治疗不规范、不及时,从而使病情不断加重,病人可以表现为持续性鼻塞、闭塞性鼻音、嗅觉减退、黏液性或黏脓性鼻涕;耳鸣、听力减退;严重者可出现头痛、头昏、失眠、精神萎靡等,影响了患者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裴士庚表示,针对鼻炎发病的原因,秋冬季节预防鼻炎应注意以下几点:

1、秋冬季节空气比较冷,风也比较大,如果直接刺激鼻黏膜的话,很容易诱发鼻炎。所以,早晚出门的时候,除了要注意多穿点衣服,最好再戴上口罩以抵御冷空气。

2、天气寒冷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吃火锅。但要注意的是,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会刺激鼻腔黏膜,容易导致鼻炎的出现,所以一定要注意,尤其在秋冬季节里应尽量少吃过辣的食物。

3、可以坚持每天早上用冷水洗脸,以增强鼻子的耐冷性。同时,还可以多做鼻部按摩,促进鼻部血液循环,让鼻腔更好的发挥其功能。

4、当空气干燥的时候,要多喝水,保持鼻腔黏膜的湿润。另外,出现鼻塞的时候不要强行擤鼻子,更不要随意抠鼻子,避免破坏鼻腔黏膜,诱发鼻炎。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坚持身体锻炼,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利于增强免疫力,也能很好地预防鼻炎的发生。

在此,裴士庚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不幸患上了鼻炎,千万不要置之不理。因为鼻炎看似是小毛病,实则危害很大,一定要尽早治疗,才能避免造成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