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日报》:女性胸部不是越大越好

发布时间: 2018-11-13 18:45:18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邯郸日报》 2016年3月24日 第8版)


《邯郸日报》:女性胸部不是越大越好



李现桥

乳房是爱美女性非常关注的焦点。很多人会采取假体、注射隆胸手术,来垫高自己的胸部,使身材更加完美动人。殊不知,乳房过度肥大是一种疾病。从心理学角度来看,过大的乳房会使青少年甚至成年女性感到窘迫和难堪,选择衣服、运动、社交等都会受限,进而导致患者自信心的丧失和抑郁症的发生。

正常女性乳房的重量为250-350g,呈半球形,超出此范围称为乳房肥大,主要见于青春期和妊娠期的女性。一般来说,女性到达一定年龄,体重保持恒定的情况下,肥大的乳房可以处于恒定的状态。但是,肥大的乳房除了外形丑陋外,由于重量大,有程度不等的下垂,引起颈部、胸部、肩背疼痛、头疼、尺神经感觉异常;重度肥大的乳房可以造成驼背、胸廓畸形,脊柱偏曲或侧弯等。为了将下垂的乳房托起,胸罩带在肩部常勒出较深的沟痕,

乳房的下部皮肤与胸壁皮肤相贴,汗液不能完全蒸发,可以引起湿疹、糜烂等皮肤病。内衣压迫导致乳头凹陷,进而发生乳房自发疼痛。个别乳房下垂严重的,由于影响血液循环,导致静脉曲张淤血,淋巴液回流受阻,储留于组织间隙,导致乳房越来越大。

乳房缩小整形手术是治疗该病的唯一方法,且经过百年的演变和发展,现已比较成型。目前被多数医生选择的手术方式有垂直切口乳房缩小整形手术、乳晕周围双环形切口乳房缩小整形术、倒“T”形乳房缩小术和乳头乳晕游离移植乳房缩小术等。在实际过程中,要根据个体情况、患者要求以及医生自己的经验,去选择适合个体的手术方式。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乳腺一科开展乳房缩小整形术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根据以往经验,垂直切口乳房缩小整形手术适合大多数乳房肥大的患者。关键在于术后患者形态自然、挺拔饱满、大小可调、术后瘢痕小;对于有哺乳要求的患者可以保留哺乳功能。因此,该方法是乳房肥大患者最理想的手术方式。

李现桥,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乳腺一科主任,乳腺专业副主任医师,河北省抗癌协会乳腺专业委员会委员,邯郸市抗癌协会委员。从事乳腺疾病临床工作26年,对乳腺所有疾病的诊断、治疗和手术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乳房疾病所有手术,率先开展了乳腺癌保乳手术+前哨淋巴结活检、乳腺微创手术、乳房缩小手术,乳房术后重建、输液港植入技术;对乳腺增生进行分型,做到对症治疗、对症下药,疗效好,避免滥用药。对乳腺癌的治疗,给予合情合理的个体化治疗,疗效确切,避免过度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