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晚报》:微创治疗巨大卵巢囊肿

发布时间: 2018-11-13 18:46:25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邯郸晚报》 2016年3月29日 第4版)

《邯郸晚报》:微创治疗巨大卵巢囊肿



本报讯(张庆磊张曦崔志利)前不久,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妇科成功为一个患有巨大卵巢囊肿的73岁老太太实施了腹腔镜手术,术后患者恢复快,患者家属对医生连连称赞。

据悉,老人当时因急性下腹痛11个小时,夜间急诊入住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当时询问其病史时,得知其无恶心、呕吐,无发热、腹泻,无排尿异常,既往无基础病史。后经妇科彩超发现,老人右侧附件区囊肿,通过查体触及一大小约15×13×10公分的肿物,囊实性,压痛,考虑患者为卵巢囊肿蒂扭转。急诊紧急通知妇科主任李静霞,经充分评估病情,决定行腹腔镜手术。

尽管妇科开展腹腔镜手术多年,腔镜手术率占全科手术的80%以上,良性肿瘤的腔镜手术近100%,但这么高龄的老人做腔镜手术还是第一例。老人这么高龄,自身脏器功能减退,且血管脆性增加,麻醉和术中、术后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机会会明显增加。

手术室和麻醉医师积极配合,妇科大夫们凭借精湛的技术,不到一个小时便完成手术,手术既安全又顺利,既节省了手术时间,又遵从了无瘤原则,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安返病房。

患者家属表示,没想到这么大年纪的老人还能享受附属医院的微创技术,损伤小,患者术后恢复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