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晚报》:漫漫求医路幸遇好医生

发布时间: 2018-11-13 18:47:58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邯郸日报》 2016年3月30日 第10版)

《邯郸晚报》:漫漫求医路幸遇好医生



1月31日,黑龙江人李先生入住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骨四科,他不远千里找到该医院骨四科主任陈占法为他医治疾患。

李先生今年56岁,该患者从7年前开始出现两脚底疼痛麻木,并伴有明显脚挛缩、屈曲畸形,起初行走还没有明显障碍,后来两条小腿开始酸沉乏力并逐渐加重,这引起了患者的重视,开始了漫漫求医路。

李先生先去了当地一家医院就医,医生考虑到他的腰椎疾患,给予了相应检查及治疗,但效果不理想。后来,他又到了其他医院,医生均考虑他是腰椎疾患并进行了相应治疗,但治疗效果均不尽如人意。他来到北京两所医院,结果同样不容乐观,这让李先生很是苦恼。他沉思着,难道自己得了不治之症?他在饱受疾病折磨的同时,无形中又增添了很重的心理负担,他开始胡思乱想。奔波在外求医许久,他面对患病的双脚身心俱疲尽乎绝望,于是他决定放弃治疗回家休养。

偶然,一位故友前去探望,看到他越发严重的病情,强烈建议他到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骨四科找陈占法博士,因为他在邯郸的好多朋友患有腰椎疾患都是陈主任给治好的。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李先生来到我市找到了该院骨四科陈主任。陈主任看到患者李先生,深知患者求医路上的艰辛,亲自把患者安置好开始检查。检查结果令人意外,患者不像是腰椎问题,更像是踝管综合征。陈主任带着疑问领着患者拍了踝关节X片并做肌电图。结果出来后,陈主任对李先生说:“肌电图结果提示你的胫后神经受压了,说明这不是腰椎问题,而是双侧踝管综合征。这个病做个小手术,很快就治好了,不用太担心。”

这样的诊断结果让患者又惊又喜,多家医院诊断都是腰椎疾患,现在变成踝管综合征了。他还是不敢相信,强烈要求主任再好好看看腰椎到底有没有问题。陈主任笑了笑,耐心地向患者解释起来。

紧接着,患者进行了术前准备。2月2日,患者便实施了踝管综合征胫神经松解术,手术一切顺利,术后症状立即改善。2月6日,正好是腊月二十八,迎来了李先生出院的日子,李先生及家属紧握着陈主任的手泪流满面尽是感谢,患者李先生漫漫求医路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看到这一幕,我发自内心的感动。陈主任对待患者平易近人,很多事都亲力亲为,对患者讲解疾病耐心细致,对患者疑问认真解答,从不会因身份而对患者有一丝懈怠。他因患者之痛而眉头紧蹙,又因患者之愈而嘴角上扬。这些年,陈主任以科室为家,日日夜夜为科室殚精竭虑,为患者呕心沥血。我为患者能痊愈而感到开心,更为科室能有这样的好主任而感到自豪。科室的日渐变化、发展,离不开他精湛的医技,更离不开他救死扶伤、解除病痛的医德。他就像一根蜡烛,在医疗事业中无私奉献默默地燃烧着自己,为患者送去健康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