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晚报》:专家支招教您远离过敏性疾病

发布时间: 2018-11-13 18:51:08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邯郸晚报》 2016年4月12日 第9版)

《邯郸晚报》:专家支招教您远离过敏性疾病



清明一过,又到了“门外落花飞絮”的时节。漫步街头,随风飘舞的飞絮如同雪花,时而送你温柔一“吻”;踏青赏花,姹紫嫣红满目美景,阵阵香气袭人。可是,在享受这些大自然馈赠的同时,很多人也遇到了不少烦恼,过敏体质人群更是叫苦不迭。人们在户外运动期间,会接触到尘螨、花粉、真菌等各种致敏原,导致过敏性鼻炎、荨麻疹、湿疹等过敏性疾病高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困扰。

如何才能远离过敏性疾病的困扰?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皮肤二科主任苗国英,下面就听听专家的意见吧。

 

B

如何预防过敏性皮肤病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皮肤二科主任苗国英告诉记者,过敏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是人对正常物质(过敏原)一种不正常反应,过敏原有花粉、粉尘、异体蛋白、化学物质、飞絮、紫外线等几百种。在自然界,花粉是一种主要的致敏原。每当春暖花开之际,最容易让人们花粉过敏的多为种子树,如杨树、柳树、枸树、蓖麻、地肤、法国梧桐居多。这些植物花粉量大、体积小,空气中含量高,在风起的日子更容易传播,所以春天郊游时出现花粉过敏者更多。而俗称“六月雪”的飞絮,就是杨树和柳树雌性树种的蒴果,它们也是过敏原的传播者。花粉或飞絮导致的过敏症状有:不断打喷嚏、流鼻涕,呕吐、腹泻、腹痛,皮肤、耳朵、眼结膜、口腔上腭粘膜等处奇痒,皮肤上出现红斑、风团,严重时还会发生哮喘、呼吸困难,甚至休克。

关于过敏发生的原理,苗国英作出如下解释:人体内有两类细胞即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它们广泛分布于鼻粘膜,肠胃粘膜以及皮肤下层结缔组织中的微血管周围和内脏器官的包膜中。这两类细胞中含有组胺、白三烯、5-羟色胺、激汰等过敏介质。在化学物质、空气污染、阳光辐射等环境因子刺激下,机体内会产生大量自由基,自由基氧化后未能及时清除,将会破坏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的细胞膜,使细胞膜变性导致细胞不稳定。花粉中含有的油质和多糖物质被人吸入后,可被鼻腔的分泌物消化,随后释放出十多种抗体。如果这种抗体和入侵的花粉相遇,并大量积蓄,就会引起过敏。过敏介质可引起平滑肌收缩、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强、粘液分泌及组织损伤、从而引发过敏反应的发生。在过敏反应的发生过程中,过敏介质起着直接的作用,过敏原是过敏病症发生的外因,而机体免疫能力低下,大量自由基对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的氧化破坏是过敏发生的内因。据研究表明,当前过敏性疾病高发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由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饮食中摄入了大量的鸡蛋、肉制品等高蛋白、高热量饮食,结果导致体内产生抗体的能力亢进,因而遇到花粉等抗原时,就更容易发生变态反应。另一方面是因为大气污染、水质污染及食品添加剂的大量应用,导致人体接触更多的抗原物质,促使人类发生变态反应性疾病。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苗国英表示,除了前面提到的少去室外、紧闭门窗,外出减少皮肤裸露外,平时还应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此外,春季勿在室外晾衣,安装车内过滤器,戒烟也有一定缓解效果,如果家中有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则最好不养宠物。可能的话,尽可能将假期安排在其他季节,当然也不妨考虑到海边度假。

苗国英表示,很多人以为过敏只是小事,不会对身体产生什么恶劣影响,这种掉以轻心的思想是大错特错的。在这里,他要告诉大家的是,花粉和飞絮过敏不采取及时治疗,长期拖延不治,很容易恶化为慢性哮喘、鼻咽炎、结膜炎、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严重的导致心力衰竭、肝肾损害等致命性疾病,尤其是患花粉过敏的中老年人,出门和气候变化的时候,由于他们的细胞免疫力本身就相对低下,一旦过敏爆发,咳喘剧烈,血流加速,血压突然升高,很容易发生休克和脑卒中等后果。

本报记者郭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