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纠纷一剂“心灵鸡汤”附院举办医患沟通技巧培训会 改善服务理念

发布时间: 2015-05-28 19:34:00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加强医患沟通,缓解医患矛盾、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理念,5月14日下午,附属医院医患沟通办公室特邀河北省工商系统基层教育中心社科研究员、心理咨询师张巍老师在行政楼四层多功能厅作了题为《解读情绪密码,顺畅医患沟通》的医患沟通技巧培训会。我院医患沟通办主任郭明志主持会议,全院科主任、护士长及部分医护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张巍在讲解中指出,医患沟通是改善医患关系的重要手段,要不断加强医患沟通技巧、治疗性沟通,才能有助于医患和谐。作为医护人员,应具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和语言、表情艺术能力,要耐心倾听病人的主诉,拉近医患双方的距离,建立信任感。患者到医院看病很希望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减少痛苦,早日康复。作为医务人员应该充分理解患者的心情,采取换位思考方法,按照“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的思路,充分理解患者的心情,真正做到“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耐心、细致、热情、周到,使患者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治疗,使治疗效果得到显著改善。
  张老师用生动的例子向与会者介绍了如何从心理、语言、行为等多角度、全方位、艺术化处理医患关系的成功经验,使与会者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沟通能力得到了提高。
最后,郭明志主任就如何提高医疗质量,提高医患沟通技巧能力作了进一步强调。也是我院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一项举措。

(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