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2014年度行风建设践诺书

发布时间: 2015-01-26 17:33:00    责任编辑: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浏览:

   今年以来,我院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大力纠正“四风”突出问题为目标,以解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行为为突破口,积极创新方式,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监督和评议,推动医院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全面落实向社会公开的行风建设“承诺”, 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1、我院党委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采取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支部组织政治学习、党员干部小组集中培训、警示教育、道德讲堂、观看影片、向先进人物学习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开展了向我院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涌现出来的“学雷锋标兵”、“河北省医德医风标兵、十佳护士、健康卫士”、“邯郸市十佳医生、十佳护士”身边正面典型学习教育活动,使医务人员得到正向激励,为群众着想。

  2、院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通过召开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民主测评、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向临床一线科室、行风监督员代表、患者及家属代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完善了院长行政查房制度,院领导面对面征求意见,现场研究解决科室运行当中存在的问题。创新了职能部门周例会工作制度,院领导对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整体部署做好指导协调工作,形成有效沟通的良好途径和良性循环。继续推行“院长代表岗”制度,认真听取患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在就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九不准”精神

  1、我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专题讨论会议,出台了《贯彻落实“九不准”的实施意见》。将“九不准”、“医院文明礼貌服务十项规定”和“严禁医疗服务不良行为十项规定”内容制成《廉政文化手册》发放至各科室、各部门。大力宣传了刘琼芳、余文丽、贾永青等优秀医院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同时积极选树了我院爱岗敬业、医德高尚、遵纪守法、心系百姓健康的正面典型进行宣传学习,推进医院廉洁文化的形成。使“九不准”人人皆知,入心入脑。

  2、结合工作实际,医院制定公开了医疗卫生机构和工作人员禁令,自觉接受监督。认真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度,实行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制度。全面落实“医患双方签署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并且与各科室逐级签订了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责任书,通过医院网站和邯郸市纠风网向社会进行了公开承诺,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评议。

  三、严格规范行医行为,加大行风治理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环境

  1、医院严格医务人员和技术准入管理,完善了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强化“三基三严”训练,大力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加强对医院和医务人员临床诊疗、检验、用药、用血、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大型医疗设备检查阳性率等监测,认真落实检查检验结果互认、诊疗合理性评价等制度,确保因病施治,合理治疗。医院还要求严格执行药品“三双”监控、药品用量动态监测和超常预警制度,认真落实医生不当处方院内公示和点评制度,深入推进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促进合理用药。

  2、严格执行国家价格政策,认真落实价格公示、费用清单、费用查询、单病种质量费用综合管理等制度。建立了控费目标责任制,实行医疗费用定期通报和超常约谈,坚决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同时加强医疗广告管理,严格医疗广告审查、审批,加强对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医疗广告行为的监测,优化医疗市场环境。

  3、医院建立健全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制度,召开《关于建立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的规定》专题讨论会议,开展警示教育,并于6月份召开了供应商廉洁诚信签约大会,与各供应商签订了“医药产品廉洁购销合同”,对医院廉洁购销环境起到了保障作用。健全完善了医院信息系统管理制度,加强了医院中药品、医用耗材用量统计功能的管理,严格出访统计权限和审批程序,信息处加强技术监督,定期进行监管分析,保障药品和医用耗材信息的安全。

  4、为保障参合患者权益,医院开展了行业作风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参合患者出入院标准,认真执行各类疾病出入院标准和病床收治标准,充分保障参合患者知情权,建立了自费项目参合患者知情签字确认制度,并于12月召开了关于开展严厉查处医保新农合领域违纪违法专项整治行动专题安排部署会议,从本院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服务情况、规范医疗费用管理、信息化管理、医保新农合质量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自查自纠。

  5、做好日常医德医风建设工作。广大职工对照承诺,见贤思齐,积极进行自查和整改,大力开展以扶贫帮困的志愿者活动和规范职业行为的“文明医院”建设活动,确保“承诺”落到实处。

  四、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好各项为民服务活动

  1、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奉献群众。今年以来,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服务精神,医院从各临床、医技科室抽调专家组成医疗服务队积极参与邯郸志愿服务活动,为邯郸市志愿服务驿站捐赠急救箱,在市区各“志愿服务驿站”组织志愿者义诊活动;赴邯郸县南吕固乡贾村开展“劳动情、健康行”关爱农民工送医、送药大型义诊活动;组织医疗专家到邯郸县黄粱梦镇胡村、祝村卫生室及黄粱梦镇卫生院、涉县偏城镇青塔村等地开展“送医送药下乡”便民义诊活动;于邯郸县南吕固乡贾村后街举行大型农民工义诊活动暨白内障复明工程启动仪式等多项贴近群众的志愿者活动。

  2、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活动。为把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的精神落到实处,护理部多次组织全院各部门参与到优质护理服务工作中。护理心理压力舒缓小组走进福利院开展送温暖活动;为住院患者准备“生日卡”、“连心卡”、“长寿面”,节日期间开展“快乐六一,温情端午”等多种多样的个性化温馨服务,将粽子、鲜花、月饼送到患者手中,深受群众欢迎。

  3、配备专职担架工,提高急救质量。急诊科在邯郸市率先为急救车配备了专职担架工,义务协助患者家属完成搬运工作,对新配备的人员进行急救担架工培训考核,保证了抢救工作“一医一护一司一担架工”的“四个一”配备,邯郸各大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铺设急诊应急发光地标,为前往急诊的患者指引方向,争取抢救时间。

  4、继续做好“病区助理”、“床旁结账”优服品牌,拉近医患距离。为改进服务态度,加强医患沟通。

  五、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行风问题

  1、医院积极推进权力运行监控系统使用,把医德医风、临床诊疗、临床用药、医用耗材和试剂使用、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医疗收费、统方管理等作为重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行动态监管指标控制。进一步完善了医德医风档案和医德医风考评制度,成立医德医风考评委员会,使每个医护人员的行为做到了平时有检查、有记载、有考评、有奖惩,医德医风优劣与个人的绩效考核、职称晋升紧密挂钩。大力推行院务公开工作,以党务政务公开栏、院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告知书、职代会等等的形式,将院务公开工作予以落实。

  2、院领导和有关职能科室不断听取清晨热线广播,听取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今年全院共组织四次医患沟通座谈会,各临床科室每月组织一次住院公休座谈会,听取患者家属对我院的建议和意见,并针对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定期收集意见箱、意见本的群众来信意见和建议,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处理并予以反馈。

  3、继续推进患者回访中心标准化建设。在医院回访中心的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管理制度和考评标准,规范工作流程,统一回访内容,并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实行患者满意度评价复核考核制度,畅通医患沟通渠道。认真落实《公立医院患者满意度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加强评价系统运行维护管理,确保评价结果准确、真实、有效。将患者满意度评价结果作为医务人员医德考评的重要依据,与医务人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岗位聘用、绩效工资等直接挂钩。

  4、医院通过外网、门诊大厅、住院大厅、检查检验、住院病区等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电子信箱、举报地点,有关规章制度,并确定了专门机构和人员负责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对来信来电来访等渠道反映的问题和线索,要求抓紧核查,限期办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各个媒体、网络和群众反映的重大问题和重大案件线索,医院会成立调查组组织调查,及时准确公布调查处理相关情况,如实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医院定期召开医患沟通座谈会,科室每月组织住院病人公休座谈会,听取患者家属对我院的建议和意见,并针对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定期收集意见箱、意见本,对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处理并予以反馈。

  六、签订责任状,强化践诺责任

  为了指导和推动行风建设深入开展,为了强化全院职工落实承诺的责任意识,我们从院领导到各科室,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并规定了严格的奖惩措施,对行风建设考评不及格的,要对该科室年度评先评优实行“一票否决”。

  我院的行风建设虽然取得明显成效,但按照省委、市委的要求,仍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今后,我们要本着“抓巩固、抓规范、抓深入、抓长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承诺”,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七、凝练文化,增强职工归属感

  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医院的文化建设,提升医院的影响力。在职工中开展各类名医学术讲座活动,举办了职工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学习焦裕禄精神”演讲比赛、“青春点燃激情,天使实现梦想”国际护士节表彰大会,开展“弘扬白求恩精神”主题征文和研讨活动等,使医院道德文化、行为文化等有了新的提升,增强了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了职工的凝聚力和工作热情。

   行风建设是开展创先争优、培养职工组织纪律性、促进医院发展的关键。我院在行风建设工作中不断整改,不断创新监督机制,不断研究探讨在服务态度、服务方式上的新方式、新措施,使医务人员形象、职业道德建设得到大幅度转变。下一步,我们将自我加压,自我激励,自我提高,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承诺”,为邯郸市乃至河北省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广大百姓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

  二〇一四年十二月三十日